榮耀不屬於批評的人,也不屬於那些指責落難勇士,或挑剔別人哪裡該做得更好的人。 榮耀是屬於站在競技場上的勇者,屬於臉上沾滿塵土與血汗而英勇奮戰的人,他有時會犯錯,甚至一錯再錯,畢竟錯誤與缺失在所難免。 但他知道要奮戰不懈,滿腔熱血,全力以赴,投身崇高志業。即使不幸落敗,至少他放膽去做了…… 

第一次讀到這段文字時,我心想,「這就是『脆弱的力量』。十幾年來我研究脆弱所學到的一切,就是給我這樣的啓發。脆弱的力量無關勝負,而是瞭解勝負皆有必要,是積極投入,然後全力以赴。」 



如果我們想要更勇敢,更能放膽展現脆弱的力量,就必須勇於示弱。但是就像 我對那位熱愛哈利波特的朋友說的,如果自卑感讓我們擔心別人怎麼看我,那要如. 何展現自我呢? 我來舉個例子。 你設計了一個產品,寫了一篇文章,或創作一件藝術,想和一群朋友分享。分自己的創作雖然心裡七上八下,卻也是全心投入生活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 脆弱的力量的典型例子。但是因爲你從小被教導來應對外界的方式,可能讓你在自覺或沒自覺到的狀態下,把你個人的價值和這項創作的評價劃上等號。簡單來說如果大家喜愛你的作品,你也會看好自己;萬一大家不喜歡你的作品,你也覺得自己一無事處。這個當下,會出現以下任何一種情況:

1.當你發現你的個人價值因你的創作而被拉低時,你之後就不太可能會想要分 享了。即使你分享了,也會刪掉一 、兩個最特別的創意或發明,以免作品太 標新立異,風險太高。畢竟,把最天馬行空的想像展現出去,赌上太多個人 聲譽了。

2.假設你真的以最有創意的形式,把作品分享出去,結果評價不如預期。你因 而大受打擊,覺得自己的作品不好,自己也很糟。因此,你之後不太可能會 去徵詢意見,重新投入,重頭來過,反倒是從此封閉自己。自卑感告訴你 你本來就不應該去嘗試,因爲你不夠好,應該要有自知之明才是

如果你想知道,當你把個人價值和創作劃上等號,而且還得到好評,會有什麼 下場?讓我用個人專業的經驗來回答你吧,在那種情況下,你麻煩更大了。因爲自 卑攔截、掌控你人生所需的全部要素在此備齊11你把個人價值交由他人決定,經 過幾次肯定後,你已經受到制約,正式成爲「迎合別人,追求表現和完美主義」的俘虜。

當你瞭解自卑,具有克服自卑感的技巧時,情況就完全不同了。你還是希望大 家喜歡、尊重、甚至推崇你的創作,但你的個人價值不會受到影響。你知道你的價 值遠遠超過一張畫、 一個創意、 一個廣告、 一次講道,或一個亞馬遜網路書店的好 評。沒錯,當朋友或同事無法分享你的熱情,或事情不順利時,你當然會感到失望 難過,但是一次的努力和你付出的心血有關,卻和「你這個人的價值」無關。不管 結果如何,你都已經放膽去做了,那完全呼應你的價值觀,符合你對自己的期許 當個人價值不受影響時,我們更願意展現勇氣,冒險分享個人的才華和天賦。 我對家庭、學校、組織的研究清楚顯示,克服自卑的文化可以讓人更樂於徵詢、接 納與採用意見。這種文化也可以培養全心投入,不屈不撓的人,他們知道在正確完 成任務之前,需要一再嘗試,也比較願意創新,發揮創意 對個人價值的信心,激勵我們勇敢示弱,公開分享,並堅持下去。自卑則讓我們持續渺小、懷恨在心與滿懷恐懼。在容易自卑的文化中,家長、領導人、管理者 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去鼓勵我們把個人價值和個人創作連結在一起,因此衍生出人與人之間的疏離、埋怨,閒話、停滯和偏袒,也欠缺創意與創新。 


内疚是「我做了不好的事」 自卑是 「我不好」 例如,你忘了和朋友約好中午一起用餐。中午十二點十五分,朋友從餐廳打電 話給你,想確認你沒事。如果你心想:「我眞是白癡,我眞是糟糕,爛透了。」那 就是自卑情緒,是羞愧和自慚形穢。相反的,如果你心想:「我眞不敢相信我竟然 做了這種事,這種糟糕的事情我竟然做得出來。」那就是內疚 有趣的是,當你自動聯想到「我眞糟糕!」或「覺得自己羞愧才可以讓我下次 更加謹慎」時,反而最有可能爲了自保而怪罪別人或牽拖其他事情,來爲自己的過 失自圓其說,或者敷衍地道歉和逃避。你不是眞心道歉,而是怪罪朋友或是幫自己 的疏失找理由:「我說過我很忙,約今天眞的不適合。」或者是沒誠意地道歉,心 很忙,絇d 想..「隨便啦,她如果知道我有多忙,就換她要跟我道歉了。」又或者,你看到來電顯示時乾脆就不接電話,等撑到躲不了時才謊稱:「你沒收到我的電子郵件嗎我今天早上跟你取消了,你應該檢查一下信是不是被丟到垃圾郵件匣了。」 當我們爲自己的行爲致歉,賠罪,或者調整自己去做出不符合自己價值觀的行 爲時,通常是因爲內疚使然,而不是因爲自卑情緒帶來的羞愧感。當我們發現自己 做了或沒做的事違背個人價值觀時,會產生內疚的感受。那感覺令人不安,卻是有益的。心理不安類似認知失調,可以促成有意義的改變。內疚和自卑的力量一樣強 大,但內疚是正面的,自卑則有破壞性。事實上,在我的研究中,我發現自卑會侵蝕我們相信改變,相信進步的那部分自我。


當我們讓人洞悉與瞭解我們最脆弱也最強大的自我,並珍惜那份因信任、尊重、體貼、情感而產生的心意相連時,就是在培養愛。


愛不是靠施予或取得的,只能靠培養來日益滋長,那是只有雙方都抱持愛意時才能培養的連結。我們珍愛他人的程度,頂多只能和珍愛自己的程度一樣。


羞辱、責備、不敬、背叛和壓抑,都會從根本破壞愛的成長。唯有承認、療癒、撫慰這些傷害時,愛才得以留存。



自卑是因爲害怕中斷連結,怕自己不被愛,找不到歸屬感。當你記住這點時就很容易明白爲什麼那麼多中年人會把生活重心過度放在孩子身上,或者每週工作六十小時,甚至搞外遇、上癮、疏離。我們開始崩解,那些助長自卑的社會期待和社會訊息,讓我們無法充分了解自己。


當我回顧我從自卑、性別、自我價值中學到什麼時,我得到的最大啓示是:如果我們想克服自卑與重建關係,展現脆弱是方法,而勇氣,則是指引我們的光芒。放棄「我們非得怎樣不可」的清單是一種勇氣。在走向眞實自我的過程中珍愛自己並相互支持,也許更是脆弱的力量的最佳詮釋。


脫下面具與盔甲的方法:

  • 當你擺盪在 「肯定自我」 和 「自慚形穢」 之間,告訴自己,我已經夠好了。
  • 當你擺盪在「設下底線」和「想要更勝一籌」、「跟別人比較」之間,告訴自己,我覺得夠了,要適可而止
  • 當你擺盪在「投入」和「抽離」之間..告訴自己,冒個險,展現自己,讓大家看見真正的你,這樣就夠了。 

如何展現脆弱的力量?學習感恩。

即使是已經學會全心投入喜樂的感受,並且能夠擁抱那些經驗的人,也會遇到經常伴隨喜樂出現的脆弱不安。我們才剛剛學會如何把它當成一種提醒,而不是警訊。對我來說,最意外(同時改變我人生)的差別在於那種提醒的性質:對擁抱那些經驗的人來說,伴隨喜樂而來的脆弱感,其實是在提醒我們要心存感念,確定我們對眼前的人、眼前的美、跟他人的連結或當下的片刻充滿感恩。 


完美主義和追求卓越是不同的:

完美主義講求不健康的成就和成長,是一種防禦性的舉動111以爲只要我們 做得完美,或看起來完美,就能減低或避免責備、批判和自卑所帶來的痛 苦。完美主義就像隨身揹著二十噸重的盾牌,以爲可以用來自保,但其實只 是用來避免真正的自己被大家看見而已。 


完美主義不是自我精進,它的根本是想要獲得認可:

完美主義者大多在成長過程中經常因爲表現優異而受到讚揚 (例如成績好、有禮貌、守規矩、乖巧聽話、外表討喜、運動優異),他們在過程中養成了這種危險又有害的想法:「我的成就與優秀程度代表我這個人的好壞,所以我需要迎合、表現、完美。」正確的努力是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我要如何進步?如何讓自己更好?但完美主義是把焦點放在別人身上:大家會怎麼想?完美主義是一種汲汲營營的狀態。


完美主義不是避免自卑的方式,而是一種自卑的形式:

我們在什麼領域深受完美主義所苦,就是出自我們對那個領域的不安全感。


走出創傷、全心投入的受訪者都極力建議:

  • 去意識到問題所在
  • 尋求專業的協助或支持 
  • 面對隨之而來的自卑感和私密見光感
  • 把重新接納脆弱内化成日常的練習

尤其不能以創傷的倖存者自居,更要覺得自己是因創傷而更加茁壯的人。

至於脆弱方面,連結是指和有資格聆聽的人分享我們的故事,那些人是我們平日培養關係,也能夠承受我們故事的人。我們之間存有信任嗎?彼此感同身受嗎?可以互相分享自己的事嗎?可以向對方提出需求嗎?這些都是重要的連結問題。

當我們和沒有連結的人分享自己的脆弱,尤其是自卑自憐的事時,對方的情緒反應(有時是身體反應)通常是畏縮,彷彿我們把探照燈直接打向他們的雙眼似的。我們分享的脆弱不是微光,而是刺眼炫目、令人難以忍受的強光。如果我們是這種強光的接收者,會馬上舉手遮掩,把整張臉蒙起來(不只蒙住眼睛而已),轉向別處。等一切結束後,我們感到疲憊、茫然,有時甚至覺得受到操縱,但那些反 應都不是分享的人會希望獲得的感同身受。即使是我們這些研究同理心及教導同理心技巧的人,當我們遇到有人過度分享,超出我們想要建立的連結時,我們也很難持續傾聽。 


當我們不在乎別人怎麼想時,我們失去了連結的能力;但當我們受限於別人怎麼想時,我們卻又失去了展現脆弱的意願。如果我們不理會任何批評,我們會錯過重要的意見;但如果我們受惡意的影響,心靈難免會受到衝擊。那就像走鋼索一樣,克服自卑是那根平衡桿,下方的安全網則是我們生命中的那一、兩個人,他們可以幫助我檢查那些批評與冷嘲熱諷是否屬實。


文化,是我們在某個地方做事的方式。


我們並未刻意製造家庭、學校、社群、組織裡那些助長抽離和關係中斷的文化,但那究竟是怎麼發生的?理想和現實的差距在哪裡?

差距的來源是:我們沒有的,也給不了別人。

1.理想的價值觀:誠實和正直 

落實的價值觀:自圓其說,得過且過 

母親一再灌輸孩子,誠實和正直很重要,在校不准偷東西和說謊。他們去超市購物完後,把購買的東西放進車内,這時母親發現店員結帳時沒算到購物 車底下的汽水,她沒回店裡,而是聳肩說:「不是我的錯 ,反正他們賺翻 了,不差這點錢。」 


2.理想的價值觀:尊重和負責

落實的價值觀:快速和輕鬆比較重要 

父親一再強調尊重和負責的重要,但是當哥哥故意弄壞弟弟的新變形金剛時,父親忙著用他的黑莓機,沒時間和兩兄弟坐下來談他們應該如何愛護彼此的玩具。他沒堅持要哥哥道歉和彌補,而是若無其事地心想:「男孩子比 較皮嘛。」 然後叫他們各自回房間。 


3.理想的價值觀:感恩和尊重 

落實的價值觀,取笑別人,視爲理所當然,不尊重別人 

家長常覺得孩子不懂感恩,厭倦了孩子沒大沒小的態度。但家長自己也相互開罵,彼此大小聲。家裡沒人在說 「請」 或 「謝謝」,家長自己也不說。此外,家長會取笑孩子,也會彼此取笑。家人經常相互戲弄,直到惹對方哭了才肯罷休。問題在於,家長希望孩子表現的行爲、情感和思維模式,是他們自己從未示範過的。 


4,理想的價值觀:設定底線 

落實的價值觀:叛逆、裝酷

茱莉十七歲,弟弟奧斯汀十四歲,父母完全禁止他們抽菸、喝酒及吸毒,可惜禁令無效,兩個孩子都抽菸被逮。校方發現茱莉的水壺裡裝了伏特加,勒令她休學。茱莉看著父母大叫:「你們都好虛僞!你們自己高中的時候還不是在開狂歡派對?媽還不是坐過牢?你們告訴我們這些事時,還覺得那很有趣!甚至讓我們看那些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mlofen 的頭像
    imlofen

    imlofen的部落格

    imlof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